2007/5/7 是的! 我隨男友一起撘乘飛機從濟州島轉機到上海來了, 遠航是飛濟州島*韓國轉機的, 到濟州島時已是黃昏, 但從空中看下去仍可看出島中央是相當茂密的森林島嶼, 西岸只有零星幾戶人家, 每戶都隔的老遠, 不禁想起在蘭嶼的日子.  東岸卻是相當繁華的大都市, 密密麻麻高樓大廈繁華. 降落濟州島後再轉往上海浦東機場, 出機場九點了, 搭不上磁浮列車, 回頭做大巴再轉出租車(計程車)回宿舍. 繁華卻陌生的城市... (5/13補寫)

2007/5/13 將近一個禮拜在上海的日子, 男友兩天撥空帶我出去認識上海, ㄧ個禮拜已經坐過出租車, 地鐵, 大巴, 公車, 黑車, 擺渡, 當然在這麼大的上海免不了要走路, 走路, 走路. 買些日常用品, 其餘的時間都窩在宿舍糜爛, NDS, 睡大頭覺. 沒有獨自外出過. 今天為了這事跟他有些不快, 截至目前為止並沒有遇上任何不好的事情, 只是當地的食物有的讓我不敢領教, 能吃的口味讓我食不下嚥, 一頓飯筷子放下拿起又放下才吃的完. 整個整個都好不同. 我是溫室裡的花朵嗎? 出了台灣還去過哪? 蘭嶼&廈門&香港. 蘭嶼畢竟還是台灣的一部份, 人文飲食有當地的特色, 但也不會相差太大. 廈門跟台灣同緯度, 隔岸相望, 據說飲食是差不多的. 但之前出差廈門&香港, 都有代理商帶著, 保護的很好, 對於當地的了解很少. 飲食也都是挑選過的. 再者出差&旅遊, 心情跟生活在他鄉是截然不同的, 心情沒有抱持開放的態度去接受, 所以把自己關起來了.
男友雖是公司外派, 但卻也不知道能在上海待多久, ㄧ個禮拜的時間夠了. 接下來要開放的去了解!

2007/5/22 星期二 {白天炎熱. 風大}
男友的老闆去廈門出差三天, 從昨天開始就陪著男友在各地逛上海著名的建案, 昨天去的是普陀區靠近中潭路站的中遠兩灣城, 中高級的大型社區, 緊鄰著蘇州河和夢清園, 河裡還有大船行駛. 居住環境算不錯, 只是不清楚附近生活機能, 有無大型購物中心. 我們把整個社區走遍了, 要離開社區之前, 注意到有一戶人家的玻璃上, 貼滿了曬黃的報紙, 可能是角度問題, 望進去看不到其他家具裝潢等等. 當下深覺真是好有趣的現象! 有錢住的起好宅, 卻沒錢裝個窗簾! 完全正統的暴發戶心態. 再怎麼說也要買個高級住宅區的毛胚房, 簡單裝修裝修, 其他的阿再說啦.

今天則去看了五角場的創智天地跟古北區, 創智天地是港商瑞安集團蓋的, 講瑞安集團可能沒啥印象, 講一個他很著名的案子------上海新天地, 改建傳統上海石庫門建築而成的一個商業空間, 旁邊還有瑞安蓋的五星級飯店, 周邊許多建案也都是出自他的手筆. 整塊地買下, 長遠規畫建設, 利用新天地所營造出的氛圍, 吸引相當多的人潮跟錢潮, 進而帶動後續的飯店和建案, 是相當有遠見的一個集團. 在看過瑞安集團在新天地周邊整體建設之後, 我對這個集團的印象極好, 可以說只要提到瑞安的名字, 我相信就會是好的空間/住宅. 帶著這樣子的想法來到楊浦區五角場附近的創智天地, 八樓以下的低層建築, 外表呈現不規則與多彩的樣貌, 可說是其貌不揚. 當場讓我失望起來, 心想: 瑞安怎麼會蓋這樣的建案呢? (待續)

2007/5/25 {正午悶熱, 午後微涼}
昨天晚上七八點有人拍我家大門, 男友在家, 因此不太有顧忌地去應門. 是一個皮膚黝黑的當地人, 問我: 你這是不是租房的? 濃重的口音我聽不太懂(其實是到現在這邊很多人講的國語我都要用猜的), 轉頭看男友. 這人一看到我男友就開始吆喝起來, 問男友: 你還住這兒阿? 怎麼沒來辦登記? 我還心想, 這人是誰? 當場扯了十來分鐘, 相當不快. 細節因有些內容, 不便說明略過, 重點是, 外籍人士抵達後三天內要到派出所辦理戶籍登記, 登記時填寫台胞證上相關資料和當地居民地址. 但我們住的這區, 需事前到居委做登記, 並且房東每月需繳房租的5%給居委, 才能到派出所登記, 這是其他區或目前知道其他省份都沒有這樣的手續. 繳5%的目的在哪? 居委來拍我家大門那天是說, 要保障外地人的居住安全. 但是想當然爾, 房東是不會想要繳納這個費用的, 房東不繳, 居委那沒登, 派出所也不能登, 長期在此地居住卻沒登記, 派出所可以罰款的, 據說罰鍰3-5千元不等. 所以, 當初就想了變通的方法, 登記到其他區去了. 可是當初的申請表格被扣在居委處不給環, 兩個月後的今天來鬧了. 還要脅說要派出所罰我們款的! 經歷過鬥爭的, 講起話來頭頭是道, 我一句話都不知怎麼反駁.  但心裡面有一個很強烈的聲音,  你說要保障我們居住安全,  可是我看等你錢收到了,  從此再也不會看到你了吧?!

2007/6/4補
原本這文被我隱藏起來,  因為心裡充滿恐懼,  忿怒,  不安.  只是這些事情是我親身經歷的,  經過一個多禮拜還是想寫下,  但這種不快的事情就在這篇寫完吧!

這段時間我們住在這兒相當不安穩,  外面有一點聲音就歇斯底里起來,  擔心又是居委來鬧,  連房東找來看掉落的天花板要如何修補的人,  在未通知的情況下, 都被我們拒於門外(後來房東來電話告知後有給進啦).  另一方面也積極地再找新的居所,  看了很多房,  才發覺現在這個小區雖然是公房(註1),  可是小區素質還算高,  整理也可,  除了家裡小強趴趴走,  天花板掉落之外,  一切都很好.  只是又很無奈遇上居委的事情,  心裡下了決定------ 不管怎樣,  都想搬離開這地方.

後來在找房過程中,  剛好問到某位仲介關於居委一事,  他告知現在全國都已取消收居委管理費的制度,  如居委要收可去告他.  只是我們搬離楊浦區的心意已決,  只是聽了讓我們知道自己的立場是對的,  讓自己的心稍微穩定一些.

註1. 公房有點類似國宅,  在台灣我沒有研究過國宅,  不過在這邊公房通常都不高沒有電梯,  施工品質很普通到很差,  房租也相對便宜,  因此住在裡面的人素質也比較不一. 也可看百度百科的解釋. 但是我們住的剛好又是部隊分配的房,  裝修通常都不差,  是不可買賣的房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pan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