看了網友分享的一篇跟親子有關的文章, 大意是大人言談間不經意被小孩聽到, 可能會在他心上留下傷痕. 有興趣的請看這裡.
我 突然想起昨天晚上去家對面的麵店吃牛肉麵, 進去時只有三桌, 其中有一家人在用餐兩個大人三個小孩, 言談間才漸漸聽出來是兩家人, 一對兄妹帶著自己的孩子出來吃飯. 其中有一個小姐姐大概小學一或二, 很活潑, 也很熱情, 一面吃也一面跟一歲左右的小妹妹童言童語, 又坐不住地跑去冷藏櫃想拿飲料喝. 被那位爸爸怒言制止: 喝什麼可樂!!?? 你先把飯吃完再說啦! 小姐姐很認份地坐回座位繼續吃麵, 小妹妹一直由自己的爸爸餵, 爸爸也一直嘉許她: XX好棒喔! XX第一名! XX還要吃嗎? 小姐姐嘴巴含著麵, 也在一旁哄妹妹: XX好不好吃? XX好不好吃? 自己碗裡面的麵還有大半, 那位爸爸出言: 妳趕快吃啦! 連XX都吃的比你快! XX第一名耶好棒喔! 小姐姐突然變的很生氣地瞪著那位爸爸, 不發一語. 爸爸: 你眼睛張那麼大是怎樣? 就你吃最慢啦! 還輸小XX. 小姐姐大聲地說: 哪有! 我的最慢來耶! 爸爸: 不管啦! 反正你就是最慢啦! 等一下我們去對面買飲料吼! (一副故意炫燿的機車模樣). 小姐姐很生氣很生氣頭低低的眼睛卻直直看著小妹妹, 瞪了好久好久. (我看到這麼就好心疼喔, 小姐姐明明是很疼小妹妹的, 這會兒卻因為大人的言語, 好像開始恨起小妹妹, 恨之入骨的感覺) 爸爸: 你瞪什麼瞪? 快吃啦! 話才說完馬上又接著哄起來: 小XX好棒喔! 小XX好利害喔! 小XX第一名耶!

我 好無言, 也好無力. 孩子之間是應該這樣子比較的嗎? 這樣的比較有意義嗎? 是正向積極鼓勵? 還是讓小姐姐從小就學會什麼叫做恨? 讓小妹妹在不知不覺中學到自己最大? 我好想跳出來罵那個爸爸: 你是這樣子教育小孩的嗎? 旋即發現自己這麼做, 並不見得會比較好! 也許等我離開他更生氣地去教訓或體罰小姐姐? 也許小姐姐也開始學會不去尊重身邊的長輩? 雖然那人應該不是他的爸爸, 是舅舅之類的. 現在想想還蠻愚蠢的, 我為了這樣的一個人的面子問題, 為了倫理問題, 看著一顆純潔的心靈被他的長輩傷害.

到底應該要怎麼教導小孩? 當大人想要催促小孩在時間內把食物吃完, 要怎麼教?

從為自己負責的出發點, 要他把飯吃完, 要喝可樂可以, 但是可樂跟飯都要吃光, 自己去衡量, 如果做不到的話, 下次就只能吃完飯再決定喝不喝可樂. 恩~ 現在自己想起來還蠻正面的, 但也不知道有沒有錯誤觀念. 真正等到自己有小孩時, 再回頭想想看吧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pan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